施正行上海粽子店上海粽子按鈕 施正行上海粽子店湖州粽按鈕

湖州粽!? 潮州粽!?

【湖】【潮】兩字,乍看之下非常相似,導致很多人看錯、誤解,才會認為兩種粽子指的是同一種。

湖州粽


湖州,為中國浙江省,湖州市。鄰近上海與杭州。


最傳統的湖州粽子分為兩種,甜粽與鹹粽。甜粽指的是糯米內包紅豆沙,鹹粽指的是糯米內包一條半肥半瘦豬肉。兩種粽子最傳統做法皆為生米水煮,以一顆一顆四角長條形的方式呈現。


傳統湖州肉粽,使用的生糯米會先與醬油拌過入味,隨後加入醃過的半肥半瘦生豬肉,再放置水裡悶煮而成。


傳統湖州豆沙粽,使用無調味的糯米,內餡紅豆沙使用豬油拌炒增添香味,包入生糯米後,放置水裡悶煮而成。


施正行上海粽子店在地三十多年,遵循著傳統作法也為顧客的健康加以改善作法。

在湖州肉粽裡,豬肉使用台灣在地高品質後腿肉,油脂較少僅帶一點點肥肉,對現代吃太多過鹹過油的顧客來說,可減輕一點健康負擔。

湖州豆沙粽裡的紅豆沙,本店從挑選品質好的紅豆、浸泡、拌炒,皆是不假他人之手親自製作而成,本店使用沙拉油拌炒,除了材料部份全素食可食用外,也大大的減少了傳統豆沙粽裡,使用豬油拌炒內含的高膽固醇。讓主人安心,顧客也吃得放心。

潮州粽


潮州,為中國廣東省,潮州市。位於廈門西南方,鄰近汕頭市。


最傳統的潮州粽子也分成甜粽與鹹粽。甜粽指的是糯米內包紅豆沙,鹹粽指的是糯米內包一條半肥半瘦豬肉。兩種粽子最傳統做法皆為拌炒過的糯米蒸煮,以一串每顆三角錐形的方式呈現。


傳統潮州肉粽,使用的糯米會先與豬油拌炒過,隨後加入滷肉、白果、蓮蓉、鹹蛋黃等配料(因每間店家不同,配料也不同,但材料皆為熟食),再放置蒸籠裡加熱而成。


傳統潮州豆沙粽,糯米先拌炒過,內餡紅豆沙使用豬油拌炒增添香味,再包入炒過的糯米後,放置蒸籠裡加熱而成。